念念爱睡觉_

afd:kq2128

〔红勇续〕月暂晦,星常明。





--红蓝  红勇续   水叮当视角

 

 

--00

 

         虹猫他们离岛的那天是个好日子:大晴天,海面上也没有风,适合出海。

我跟在爹爹身后,看着他。

      “承蒙馆主这些时日对七侠的照拂,如今七侠渡过难关,便也到了离开的时候。”他站在最中央,举手投足间表现出一个合格的领导者的模样。

        我看的有些失神,摇了摇头将视线转移到他右侧。蓝兔也不再像我记忆中那样,以一身蓝色劲装换下了那套玫红色的襦裙,眉眼间再没有萦绕不散的轻愁与怯弱。

        原来这才是他们本该有的样子。

 

       “时辰也不早了,七侠,就此别过。”

 

 

 

--01

 

 

 

        那个时候虹猫已经取得净元珠,恢复意外变为婴儿的五侠,他自己也变回了那副少年模样。第四剑雨花剑主也不枉他神医的名头,找到了治疗蓝兔失忆的法子。而那药也是见效很快,在我印象里没有几天她便记起来了那些往事。

        虹猫在她开始喝药的那一天便跑到了当初埋下长虹剑的地方,半跪着将长虹找出来,背在身后。我原以为这便是要走了,想走过去,又见他低下头,继续翻找什么。我心里好奇,张口想要发问,这时就看到他手中另一剑——冰魄。

        虽说我一直只困在着小岛从未见过那遥远的江湖武林,却也听小狸和我说过当初七侠一起除魔教,走天涯的故事。而如今我眼前便是那故事的主人公,一直相伴于他身旁的冰魄剑主,也是经常被提及。两人之间的关系也被人们拿来调侃,那些故事中也不知掺加了多少人们爱听的话本情节进去,反正到了自己耳中,只记得长虹冰魄几乎是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便能知晓对方心思,又是能完完全全理解对方一切的存在。

        长虹冰魄,佳偶天成。

        想到这我不免有些觉着自己可笑,明明早已明白这些却又非要故作不知粘上去,却忘了两人这般深厚的情谊,又怎么能是因为我那几句关心便烟消云散的。

 

        虹猫将冰魄抱在怀里,转过身才发觉我跟在后头,那脸上的笑似乎淡了些许,却依旧挂着,让人挑不出错:“叮当,你怎的也跟着我来了?”

        “看你一个人过来,不太放心便跟过来看看。”话出口我就知晓着理由找的太不妥当,这时候的他早已经不是武馆的学徒,哪里还需要我看着担心他被欺负?不自在的咬了咬下唇,我又抬头看了看他“怎么这个时候……”

        “蓝兔应该很快就要想起来了,我替她保管了这些时日,也该物归原主了。”提及还在房内待着的那人,我便感觉虹猫是换了一个人一般,想要说话又被他打断,“待到蓝兔记起那些,我们也就该离开了。”

        我其实也早就想到这一天,可这句话到了耳中时也不免怅然,双手背在身后紧张的握在一起,低着头不知所措。最后下定决心要将自己的心思说出口,面前虹猫这副少年模样让我看的更是心动,壮着胆子抬起头来盯着他那双眸子,而他也并未躲开,最后我却是先败下阵来,拽紧了衣角:“虹猫,我……”

        “叮当,”他还是那般唤我的名字,“该回去了。”

        大概是女孩子天生就会有的直觉,我明白他这句话暗藏的意思。原初我设想过许多他拒绝我的样子:或许避而不谈,或许直接说明;又或是装傻不明白我的意思,转身离开。却没料想到,他却连那几个字从我口中说出的机会也不给。

        我生于凤凰岛长于凤凰岛,父母在岛中也算是有一些威望。而我身为他们的女儿,自然是没有受过什么委屈,也从未被人这般拒绝。心中不甘,向前走上一步,硬要将到嘴边的话说出口。

        却见到他微微向后退了一步,脸上的笑也敛了去,薄唇微张:“有些事不该说,也不必说。”

        我看着虹猫从我身旁走过,又完全略过我朝着前方走去,根本就没有回头。

 

        我这时候却想起最初见到虹猫时他的模样,那应该是他最落魄的一段时光:沦为杂役,被人侮辱。

        我在他最落魄的时候遇到他,陪着他,最后喜欢上他。虽不比蓝兔与他之间的情分,但也应该会有些一丝特殊。而在此刻,我才明白他心心念念的只有蓝兔。

        从始至终,我不过是个过客。

 

        “叮当。”

 

         我回过神,见虹猫停留在原处,神色似是无奈。

       “我原是想着,有些话留在心里就好。可仔细想来,还是说清更好。”

        “你应该也知道一些,我以前的故事。那你就应该知道,我不是你想的那种人。虽说七侠属江湖正派,但江湖险恶,我手上的血不比魔教少。”

        “却除这些不谈,我同蓝兔……你也是知道的。”我见到他垂下眼帘,避开我的视线,而后再度张口,“叮当,那事本就不该说不必说,若你还在上面多费心思,便是不值当了。”

        这番解释,也能说的通。

        可我心里却是酸涩,偏过头看向远处,嘴里倔强的说出同此刻心里想法完全相悖的话语:“我自然不会,你想怎样,同我又有什么关系?”这话出口我才发觉声音在颤抖,却还是继续,“我可是凤凰女侠。”再往后,我也没法子多说什么了,将握紧的双手藏到背后,摇了摇头转身看他,脸上扯出一抹笑来:“是时候回去了,虹猫少侠。”

        他自然是愿意看我这副样子的,一下子就放松下来,也露出笑,轻声启齿:“那便好,走吧。”

 

        他背后背着是长虹,怀里抱着的是冰魄,走向的,是属于他的世界。

        而那些,都与我无关了。

 

 

--02



         我最后还是跟着他们离开了凤凰岛。

         七侠待我没有丝毫不耐,路程上也是多加照顾。虹猫也时刻保持着好友间的距离,也并不刻意,不会让我感觉尴尬。

 

        途中虹猫没有丝毫耽搁,只一心往张家界赶。对于杭州这的景色也只说,日后总归有时间重游。

        我看的出其余六人对于虹猫均是发自心底的敬重,虹猫也从未有过上位者的架子。不由得想起些七侠内部不合的言论,现在看来只在心底暗笑。出生入死过的兄弟,哪里需要别人去评判他们之间的关系。

 

        我们中途在通山县停留一段时间,原因是遇上了熟人。自然是他们的熟人,同我并不相干,可我却也听说过。

        当初七侠铲除魔教时的劲敌,本该死在自己布下的地雷阵中的魔道少主黑小虎。

 

 

 

--03

 

 

 

 

        那个傍晚我同七侠在客栈休息,听着说书人讲七侠的故事,正讲到虹猫服下了血魔疯癫丸。其间我注意到蓝兔原本端着茶盏的手一颤,正好奇要发问时就从说书人嘴里听到了答案:那药竟是魔教少主经由蓝兔的手才到了虹猫口中。

        我心中自然惊讶,视线不由得也飘向蓝兔那处:只见她垂下双眸,一手抓着剑穗像是失了神。虹猫自是比我还在意着的,将她的拉过来紧紧握着,又附身在她耳边说了些什么,才哄的蓝兔稍扯了点笑意,抬起眉眼望向大堂中央。

 

        而那位故人也正是这个时候走了过来。

        他应该是注意了我们许久,对上蓝兔的视线以后便起身加快脚步走了过来。虹猫首先反应过来站在了众人身前,语气凌冽:“你要做什么?”

        我看着那人迈着脚步一步步过来,心里不自觉起了惧意。过后便觉察到右手腕一紧,回头是蓝兔将我拉到她的身后。紧接着我就听到了他的声音:

 

        “与你无关。”

        “蓝兔宫主,许久不见。”

 

         我听到他低沉的嗓音,又注意到蓝兔深吸一口气然后走了过去,虹猫像是要阻拦可还是被跳跳拉回,而另一边达达逗逗忙着疏散客栈里的客人。

        我脑中忽的闪过一人,在我听到的那些故事里应该只有这个人才能让七侠有这般反应——魔教少主黑小虎。

 

        而蓝兔接下来的话印证了我的猜想,她开了口,话语里尽是疏离:“是许久未见了,黑小虎。”

 

        我不知该做什么,转头拉过身边的莎莉,低声问她该怎么办。而莎莉却是扬起了头,也可从她眸中的神色很容易明白她丝毫未将黑小虎放在眼里,同时嘴里的话也不客气:“若这人不识好歹不明是非,自然是要当做魔教余孽除去的。”我没想到莎莉这般不收敛,一时语塞。又感觉到黑小虎的视线飘到我身上,偏过头又往里坐了坐。

        “有什么话直说便是,你不是自诩行事光明磊落么?”我看到蓝兔眉头皱起,我又好奇起他们之间的关系,又联想到刚刚说书人的话语,心里生了一个念头,那是一个相爱的人所属分派不同的故事。

 

        “人太多,我不便说。”

 

        我正想的出神,耳边再度响起那个声音。明白这句话暗藏的意思后也不免奇怪,想要开口却也明白这不是我能插手的事,便观察起他们的反应来。

        我看虹猫像是有些气恼,也有些心有余力不足的无奈;他身旁的跳跳端起了茶盏一副看戏的模样,一手拉住要跳脚的逗逗让他安静坐着;莎莉虽刚刚同我说了那段话,此时却也只是在一旁看着,甚至拉住摆出一副要冲上前同他搏斗的架势的大奔与达达。这番情景更让我疑惑,可我明白这不是我询问的时候,只安安静静的低下头握紧手中的茶盏。

 

        “那好,我们单独说。”

 

        我听见蓝兔的声音,下意识抬起头。先不说他们是要谈论什么,只避开其他人这一点就够让人多心,想来虹猫也是不会同意。果不其然,我接着听到虹猫压抑着怒气的声音:“有话在这说便是,你有什么不好开口的……”

        可我没想到打断他话语的人是蓝兔。我是头一回见到蓝兔这般直接拒了虹猫的意思,抬眸就看到黑小虎带着蓝兔一同走进客栈的一间偏房。而我只觉得在这尴尬,怎么坐都不是滋味。

 

        “砰——”

        我被这样的声响吓了一跳。回头发觉那是虹猫一手将长虹拍在桌上,而其他人似乎也同我一样被他吓着,一时间都不知道该作何反应。

       “我出去走走,你们注意些,别让黑小虎伤了她。”

        虹猫说罢就带着长虹剑出了门,脚步也快。我望向其他几人,应该是都没有要上前的架势,犹豫了一会试探着开了口:“我出去看看吧。”

        我承认我是有着私心的,所以话出口时心里也有些忐忑。也低下头不敢接着说些什么,只等着他们回应。

        良久我才听到莎莉冷下来的声音:“你要去便去吧,我们还能拦着不让你走么?”

 

        莎莉也是女子,自然是比其他人敏感的多,早前她同我说过一些先让我断了念想的话,也劝我回凤凰岛。可这种事情从来不会是理智占上风,我也只是敷衍着就过去。此刻,我心里更觉着她话里有别的意思。

        我不想继续多待,稍点了点头便走了出去。顺着虹猫刚刚走过的路想去寻他。

        跟着这条路直到了一条小溪边。虹猫这个时候拽了根狗尾巴草在手中玩弄,我还未走近就听到了他的声音:“你怎么来了?”

 

        “我看你……一个人,就想着跟着你看看。”我走到虹猫跟前站定,也没敢凑到他身侧的石头上坐下,见他没有要搭我话的意思勉强笑了笑,顺势坐在他面前的草地上:“你什么时候回客栈?”

        “你有话直说便是,打着弯儿不是你的性子。”虹猫他站起了身,抬手拂去身上的草屑,低下头对上我的眼睛。

        本该是温和暧昧的场景,可我此时只觉心惊。虹猫他从未这般语气同我说过话。当初在凤凰岛我给他说出我的心意时他也给我留了几分面子,而今天这样不留半分情面则是直接点出我那些不该有、也不该出口的其他心思。我别过了头,手上不自觉的握紧,直到发觉草地上一块残缺才慌慌张张的站起身。

        他没再说话,也转过身不再面对我。

 

        我心中升起一丝不甘:在凤凰岛时我便想着照顾着他,也为此多次忤逆了父母;甚至离开凤凰岛。我自认很喜欢他,这份喜欢不会输于蓝兔;加上刚刚蓝兔行为,我心觉我可能更甚于蓝兔。可他为何从不愿多看我一眼?

        我想不会有人会愿意自己喜欢的人与别人孤男寡女共处一室。虹猫虽是心怀天下大过私情,却也不会不在乎这些,否则他也不会按捺不住自己的情绪。而蓝兔自然也明白这一点,可她却依旧这么做,这只能说明蓝兔对她根本没有那样深厚的感情。

        “蓝兔和魔道少主一起,你不会生气?”我还是问出了这句话,也期待着他的回答是否与我想的一样。

        “会。”同我预料的一样,我心中窃喜,正要继续开口却又见他回过身,再一次开口,“但我明白她的用意,我也支持她的想法。”听了他的话我只当他是在狡辩,正要继续发问却被他抬手的动作拦住,我也只好合上嘴巴,只听他说话。

        “我同她初遇是在玉蟾宫外,我当时身负重伤。”

        他与蓝兔最初认识时的故事我也听说过,蓝兔费尽心机为虹猫找毒药,可怎么也没有结果,最后是当时还在魔教卧底的第七剑偷了解药送去,然后两人双剑合璧打败猪无戒。

        “她想要救我,不惜下嫁。”

        我心中一惊,几乎要叫出声。女孩子的名节是何等重要,虽说江湖儿女不计较那么多,可这种事蓝兔怎么能……

        “她当时还不是为了我,只是为了七剑之首,但能看出她心中,怀有天下苍生。”

        我的思绪被虹猫打乱,抬起眉眼继续看他,回过神又开始奇怪,他怎么又扯到了天下。

        “还有后来,黑小虎假冒我想要参加七剑合璧,我当时在天子山脚下练功,她得到达达的消息来寻我,却被黑小虎发现……”

        我不知他为什么突然沉默了下来,他眼中的神色一下子变得晦暗不明。我也尽力去回想我听到的故事中关于这一段的说法,可没等到我想起,就听见了他的声音。

        “她为了掩护我和莎莉安全离开,顾不得女子的名誉……”

 

        “我知道,你别说了。”他这句话出口我便能猜到是什么,也想起我听得那些我本以为是谣传的话语,“我知道的,你不用说。”

        我心中已然明白了虹猫的意思:我同他们始终不是同一个世界的人,他们心系天下,大义总是大于私利;而我自认是凤凰岛上的“凤凰女侠”,跟他们比起来也不算是个真正的侠客。他是明白蓝兔的用意的,即使他心里不愿蓝兔同黑小虎共处一室;而我与虹猫这几次单独见面,蓝兔肯定也明白,明白虹猫的用意,所以不会像平常女子一般胡搅蛮缠。

 

        当我再度抬眸,只看见他望着客栈的方向,等了许久才出声唤他:“虹猫。”他回过头,像是还停留在回忆中,我也只轻笑一声,“是时候回去了,他们该等急了。”

 

        我看见虹猫露出笑来,毫不避讳地正对上他的眸子。

        长虹冰魄,佳偶天成。

        我脑中忽然想起来这句话,跟最初听到这句话时的心境不同,现在我的心中对这句话毫无疑虑。

        这天下是不会有比他们两更懂得对方,更加适合对方的人的。

 

 

 

 

--04

 

 

 

 

        等我们回到客栈后,蓝兔也已经下了楼坐在原来的位置。几人都是一副无事发生的模样,我也只当做没什么发生快步回到最开始座位上,端起茶盏抿了一口。

        我注意到虹猫回到座位做出一副黑脸模样,想想也便明了,心中暗笑这七剑之首也有这个时候。随即就感觉到落在我身上的目光,抬起头看过去,是莎莉。

        我不知道该怎么解释我并没有其他的意思,躲开倒显得我心虚,索性正对着她。莎莉倒是先不自在了,起身走到我身边拉着我上楼。我刚要应下,就看到逗逗跳起来要说什么,最终也被跳跳拉住。

        我偏头看了看身侧的人,弯着眉眼笑了一声:“女孩子自己的悄悄话,总归是要避着人的。”接着也不顾后面那群人了,走在莎莉身前拉着她上了楼。

 

        我拉着她回到了我的房间,示意她先坐下替她倒茶。我察觉出莎莉的尴尬,坐在她身侧歪着脑袋看她:“这里只有我们两了。”我趴在桌上,一手玩弄着垂下的桌布角,莎莉没有要继续说话的意思,我也只能再次开口,“我知道你要找我说什么。”

        “我是想笑,原来七剑之首也有这样小孩子模样的时候。”

        “果然,我还是不了解他,也不可能会了解他,所以我已经想开了,不会再追着他了。”

        我看着莎莉惊讶的样子还是没忍住笑了出来,可没过一会儿又感觉到鼻酸,将头埋进臂弯,想压抑住那一丝呜咽的声音。

        我知道我心里是放下了,可心中却还是莫名的想要哭。

 

       “虹猫蓝兔说的的确没有错,你是个很好的人。”我感觉到莎莉环住环住我的肩,半个身子都倚靠在我背上,“我最开始是很反对将你带上的,他们俩却怎么都不肯听我的。我当时只怨蓝兔性子太和顺,虹猫和那几个人也是看不清的,现在想来是我错了。”

        莎莉拉着我起身,抽出她的手帕替我擦去了脸上的眼泪,又捂住我的眼睛劝我合上眸子,而她还在继续说话:“我知道你现在的心情,突然舍弃了一些东西,是会很难过的。这次哭过一回就算了,以后再不要哭了,不过我相信你也不会。”我听见她的笑声,是毫不掩饰的真正的笑意,“我觉得我自己可笑,居然防着这么好的一个妹妹;也为你开心,真的放下了。”

        我不知道还要说什么,我听说的故事中关于莎莉的太少了,也根本不了解她是什么样的人,但此刻我却知道,我只能靠着她。

 

        最后我应该是在莎莉怀里睡了过去,再度醒来已然是第二天早晨,莎莉靠在床头眯着眼似乎睡得也挺好。应该是感觉到我的动静,她很快睁开了眼睛。

        我正要说话,她却抢在我前头开了口:“好好洗把脸我们就出去吧,那些事不要再提了。”

 

        之前她劝我不要纠结时候也是告诉我“那些事不要再想了”,类似的话语,她今日的语气温和了不少,也并非是板着脸。我自是明白她的用意,点了点头应下

 

        “好。”

 

 

 

 

--05

 

 

 

 

        后来回程的路上都很顺利。我放下了那些事情后与众人关系也更近了些,原来那些不对劲的感觉也都散了去。

        等到了十里画廊,达达急着要回去看夫人孩子,却被虹猫拦住让他带上达夫人和欢欢先回玉蟾宫。这时候虹猫才说出自己的想法:都回玉蟾宫,等解决一些事情以后在分开不迟。我发觉蓝兔在虹猫说到“一些事情”的时候面上带上一丝羞涩,心里猜到是怎么回事。想来他们也都明了,否则不会在我在场的时候提出这个。

 

        我感觉到蓝兔的视线在我身上,抬眸冲她笑了笑,只做出口型

       “没事”。

        他们俩都是很温柔的人,我这样想。

        途中一直照顾着我的感受没有多亲密的动作,商量婚事也尽量避免让我知道,一直到确定我放下以后也还要百般确定我是否是真的不会难受。

 

        回到玉蟾宫后大家都忙了起来,我也不可能真一直在一边干看着,也在中间做些我能帮上忙的事情。

        两个人的婚礼倒是没有再通知很多人,请来了鼠族以及江湖上一些比较有名的门派。我是都不怎么熟悉的,害怕有什么招待不周怠慢也只能去找青光剑主跳跳还有成过亲的达达夫妇,以此了解礼仪礼节。

        这些事情已然让我忙不过来,脑中那些杂七杂八的事自然被抛在了一边。

 

        喜轿安排是从玉蟾宫出发,然后到西海峰林举办婚礼。

        虹猫为此专程将老宅修缮一番,当日也请来家族族长主婚,又请来父母的牌位摆在正位。我原初也是不解,曾偷偷问过蓝兔为何不在玉蟾宫举办婚礼,也更加有面子。

        当时蓝兔正在房内准备首饰,听到我的话也笑了,回过头看我:“西海峰林有什么不好吗?我觉得很好,我还没去过呢。”

        我被她问住了,一时间不知道该怎么接话,等到她再次喊我的名字我才走上前。

        “虹猫原初也是想照顾我在玉蟾宫办的,是我想去峰林看看。去感受虹猫长大的地方,了解他以前所处的环境。”蓝兔提起这些脸上满是掩饰不住的笑意,但又是想起了什么,笑意淡了下去,“而且……当初迫不得已做了些事,心里始终过不去。”

 

        想起虹猫跟我说的话,我便知晓了她说的是什么,走到她身后扶着她的肩膀看着镜子,想要转移她的精力:“这个簪子不好看,换一个吧。”

        然而我也成功了,蓝兔急急忙忙的又打开首饰盒,拿着发簪比在头上让我看。

 

        这样每个人都忙忙碌碌地准备了一个多月,虹猫蓝兔的婚礼才开始举行。

        当日的虹猫格外开心,我们也是格外闹腾,等到虹猫趴在了桌前才停了手,命人将他送回房间后我们也就开始收拾残局,之后才回客房。

 

        我没有喝酒。

        逗逗跳跳最开始是要拉着我,我就只借着自己年岁比他们小叫着哥哥求饶,也躲在女眷身后叫着姐姐帮我,引的莎莉达夫人将我护在身后,最后竟是一滴未沾。

        此刻我格外清醒,躺在床上怎么睡不着,起身打开门走了出去。

        今日好像是十五,月亮格外亮,透过树杈照在地上的影子也格外好看。

        这是一个属于他们的新的开始。

 

 

 

 

 

--06

 

 

 

 

 

        再后来我在金鞭溪客栈住了一段日子,有跟着跳跳逗逗在六奇阁和天悬白练玩了一段日子,最后又去了十里画廊,感受了那边“人游山峡里,宛如画图中”的景色。

 

        我拒绝了七侠送我回到凤凰岛的提议,决心要自己沿着来时的路回去。

 

        我又回到了通山县,以及那家客栈,甚至还是我同莎莉合住过一夜的客房。

        还在通山县遇见了黑小虎。

        他还是板着脸出现在我面前,我却也不害怕了。他问起蓝兔的近况,我只告诉他蓝兔已同虹猫成亲。出乎我的意料,他也是一副淡然的样子: “也好,她应该会很好的。”

        我点了点头,不知道该说什么,低头抿了口茶,再次抬头已经没了人影。

 

        我终于又回到了凤凰岛。

        父亲母亲似乎老了许多,我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跪在两人面前为自己曾经的任性道歉。

 

         后来的日子一直是平平淡淡的没有什么波澜,我也听了母亲的话学习一些女红读了一些书,武功也没有完全放下。等我到了年纪该议亲的时候母亲过来问我的意见,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只说一切听娘亲安排。

        最后定下的人是寒天。其实我早也猜到是这个结果。父亲一直钟爱这个徒弟,听闻在我离岛时候也一直在父亲母亲身边帮衬着,这样的人父亲母亲都会放心。

 

        出嫁前一天我才摊开信纸,提起笔又给他们写了一封信,大抵告知了这边的情况以及自己成亲的消息。

        随后还是想要写些什么,可却不知道写什么,写给谁,只好拿着笔盯着面前的宣纸犹豫。

        我想起虹猫成亲那晚的圆月,以及曾经的寒天,还有我自己。

 

        既然是要成亲了,写信就写给未来的夫君。

 

        “愿我如星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洁。

 

 

 

 

--END

        加粗的第一句话出自张家界十里画廊官网的介绍。

        题目和加粗第二句话出自范成大:车遥遥篇。

        终于把这篇文写完整了,全文7940字,希望大家喜欢吧。

        期待评论红心蓝手呀



评论(4)
热度(59)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念念爱睡觉_ | Powered by LOFTER